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6-07-28

地理環境

        離島中的離島-烏坵,為全國最小也是最迷你的鄉鎮,本鄉因地緣關係,分為大、小坵兩個島、兩個自然村(總面積一、二平方公里)、多為花岡、玄武岩構成,四面環海,島上生產之紫菜品質優良,為島上知名特產,周邊海域為優良漁場,毛苔、黃魚、龍蝦、貝類等漁獲十分豐富,大坵島上豎立一座歷史燈塔,小坵島形狀像是耳朵,猶如海洋守護神-媽祖座下的千里眼和順風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早期先民為湄洲漁民,後因戰爭形成一座固若金湯的海上堡壘,與駐軍關係密不可分,雖民生物資缺乏,在此堅苦環境下,居民仍貽然自得。島上人文風景奇特,奇石遍佈,廟宇林立,漁產豐富,愈有霧季飄邈間更有如海中仙島,神秘而又美麗,早期居民多利用岩石砌房而居,十分具有特色,民風純僕,平時則悠閒釣魚,下海尋找各式海產,部份農作自給自足,像是以大海為床、星空為家。

 

烏坵鄉公所-地理環境之照片0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烏坵鄉公所-地理環境之照片02